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对外交流>>正文

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资源集成共享——学校召开2017年合作办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职教集团年会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全面深化产教融合、产学研多元合作,加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间的沟通与联系,促进优势资源的集成与共享,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学院合作办学和职教集团工作再上新台阶,12月12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17年合作办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职教集团年会。自治区农牧厅巡视员马明、教育厅副厅长张治荣、职业教育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晓军,学校党委书记李秋玲、副校长丁金英、焦玉柱、陈明文、李道胜出席了会议。大会由李道胜副校长主持。

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国歌声中开幕。

丁金英副校长从学校2016-2017年合作办学的基本情况、成效和特色,以及主要难题和应对措施等几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焦玉柱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学校2016-2017年度合作办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及《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确定首批示范性教师实践基地的通知》。陈明文副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宁夏纺织服装职业教育集团的决定》。

大会对合作办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校内外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为学校首批示范性教师实践基地授牌。

合作办学优秀企业代表共享装备有限公司数字管理中心副经理杜美、获奖院系代表农业学校校长何涛、先进个人代表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龙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秋玲书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多年来支持学校发展的政府、行业、企业和兄弟院校的朋友们表示真挚的感谢。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对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新定位,更是对政、行、企校合作办学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开拓创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深入。对合作办学工作,李秋玲书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继续转变合作理念,实现更加宽泛的互利共赢。要不断转变合作理念,从各自的利益需求出发,结合各自的实际,认清并找准双方合作的共赢点,奠定合作的基础,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上实现更加宽泛的合作共赢。二要继续创新合作机制,挖掘合作育人新动能。作为集团化办学的共同体,学校、行业、企业更应立足自身发展特点和优势,充分挖掘促进合作育人的新动能,将合作办学推向新高度。要共同打造品牌专业,共同培育集团的“大国工匠”“技能大师”,逐步建立健全集团运行管理制度。三要继续深化合作方式,携手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要探索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依托集团内实训资源,打破壁垒,加强互联,为集团内企业员工和院校内学生提供技能鉴定、培训、技术升级等服务,共同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她强调,合作育人是我们的共同事业,更是我们的共同使命。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的落实,围绕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的重点任务,携起手来,谱写合作办学新篇章。

第一阶段的会议结束后,来自各行业企业的代表参观了学校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现代物流公共实训中心、现代农业公共实训中心。

下午,与会者分别到机电职教集团、物流职教集团、农业职教集团、纺织职教集团年会分会场参加了第二阶段的会议。与会者在各职教集团讨论会上就如何深化校企合作力度、促进毕业生就业、健全学生顶岗实习制度等内容纷纷建言献策。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自治区纺织纤维检疫局、宁夏机械工程学会、宁夏物流协会、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等政府、行业、企业及兄弟院校的代表,共计400余人。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离不开行业企业的帮助。近两年来,我校在政府、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合作下,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实现了多点突破,集团化办学新格局基本形成,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共同育人达成共识。自从合作组建宁夏机电、物流、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以来,按照集团章程,实施合作办学、合作发展的新路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首批10家优质企业成为我校“示范性教师实践基地”。这次大会还成立了“宁夏纺织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再添新成员。学校在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专业标准的形成、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内容的优化调整、“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产教融合、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良好机制。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电话:0951-2135052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2006-2016 Ningxia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